nazuno

NO.6-鼠苑,idolish7-双子cp向固定(天陆,陆天皆可)谢谢。

永远无法到达的地方

    老鼠的家里有很多古老的书。

    真的是非常多的书,成千上百本,大多数跟古典和喜剧有关。

    紫苑很喜欢老鼠家里的书,觉得书里的文字,从遥远的过去到现在的气味还尚存着,从打开着的无数文字中散发开来。

    书中便是万千世界。紫苑这么觉得。他每翻开一本书,就会进入一个未知的世界里。这样的经验他十分珍惜,会被书里的内容吸引,在脑海里变成一幅幅画面。他时常会这样忘我地阅读书籍,在整理书的时候,在吃完饭的时候,在临睡前的时候...直到屋内的炭火熄灭,他才意识到已经深夜了,才记下页数,放下书,钻进有着早已熟睡多时的老鼠的温度的被窝里。

    有书,有工作,有食物,有住所,有温暖的蔬菜汤和肉,有灰色的眼眸,有...........老鼠。

    这样的生活很幸福,紫苑时常这样想着。他也认为一直这样下去也无妨。

    今天的紫苑也照例打扫完了房间,拿起一本新的书。看了那么多戏剧,偶尔也看一本现实世界的书吧。啊,似乎是一本游者的手记。

    今天会看到怎样的世界呢?紫苑期待地翻开它。

    紫苑被震惊了。

    过于美丽的景色,让紫苑停住了,手指无法翻动到下一页。

    世界上,有这么美丽的地方吗?

    扑通,扑通.......心在跳动着,跳动着,随之一疼。

    这个真实的世界中,在遥远的地方,有着美丽的景色。太美了,让紫苑竟不想看下去。他快速地关上书本。把它放在桌子上。

    我为什么会感到难过呢.......紫苑抚上自己的心口。他侧躺在沙发上,闭起眼睛。

 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老鼠结束工作后打开门,走了进来,屋里一片漆黑。他凭着优秀的视力找到了倒在沙发上的紫苑,点亮煤油灯,走到紫苑面前。

    只是睡着了而已啊.....

    老鼠松了口气,把灯放在桌子上,脱下衣服去洗澡。

    因为淋浴的声音,紫苑醒了。看到的是灯光,知道是老鼠回来了。他活动了一下腰,揉了揉眼睛,开始准备晚饭。他瞥到桌上放着的书,感觉内心又开始泛起涟漪。他不再去看它,准备起食材。

“培根肉不放进去煮,你是打算生吃吗?”

“哎?啊!抱歉,忘记了”

    紫苑回过神来,把拿出来的培根扔进锅里。

“今天怎么了?看到你发呆还真是少见”

“只是在想事情而已”

“哦?”

“但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,虽然汤还需要一会儿,那么先吃面包吧!”

“也是,这么快就恢复成原来的样子了,真了不起”

“我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嘛!嘿嘿”紫苑愉快地笑了起来。只要看到老鼠,紫苑就能心情变好。

    一如既往地度过了晚餐的时间,紫苑满足地叹了口气。

“我吃饱了”

“虽然是固定仪式,但说实在的,你根本吃不饱”

“虽然是这样啦,但是向今夜感谢拥有食物也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”

“是嘛,陛下真懂得感恩”

“嗯,对事物抱有感激之情也是必要的”

“真是辛苦陛下你了”

“我很荣幸哦!”

“今晚如何?”

“啊?”

“今晚,是要看书呢,还是聊天呢?”

“嗯........说说话吧,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聊天了。那我把碗洗掉之后,洗完澡就来。老鼠就在这段时间里看看书吧!”

“等着你”

“嗯!”

    紫苑把碗拿起来,朝老鼠微笑了一下,往书柜深处走去。

“我洗好了”

“欢迎”

    紫苑擦着头发吹灭了煤油灯坐到床上,和老鼠并肩靠在一起,老鼠合上书本。

“老鼠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这个世界,有多少未知的景色呢?”

“哈啊?”

“今天,看了一本书,里面的景色都好美,说实在的,我都有些不忍心看下去”

“陛下真是少女心啊”

“但是,真的很美,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美丽的地方。”

“...............”

“老鼠,你有没有亲眼看过那些景色呢?总觉得,那些景色在距离我们很遥远的地方”

“我?没有,正如你所说,实在是太远了,不花上很久的时间根本无法到达那里吧”

“好羡慕啊,很想去远方看一次那样的景色。如果有足够时间的话,一定会想要去那里!”

“你得确定你能活到那个时候才行”

“老鼠.........”

    确实,如果在那之前就一命呜呼的话,就再也看不到了。会变成永远也无法到达的地方。

“老鼠,我一定会努力活下去的,为了能够到达向往之地”

“嗯”老鼠在黑暗中轻笑了一下,不是嘲讽,而是十分愉快的笑声。

“外面的景色.....吗。确实,很想去看看”

“那到时候,老鼠能不能带上我一起去寻找那些景色呢?”

“不带你去”

“是嘛,那我自己跟在你身后就好了,不会给老鼠添麻烦的”

“我说你啊.........总是这么自说自话的吗?”

“自说自话?我只是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而已”

“不顾别人怎么想?”

“老鼠不想和我一起去吗?不想和我一起看同样的风景吗?”

“这个嘛........”

“与其一个人在那胡思乱想,倒不如说出来比较好,这样的话不管是答应也好,拒绝也好,都有了明确的答案。”

“恕我直言,我拒绝”

    两人之间沉默了几秒。

“嘿嘿,真像老鼠会说的话,那我哪天自己一个人去看你走过的道路好了,晚安”

    紫苑快速地钻进被窝里,背对着老鼠。

    今天,也很开心。正因为有这样那样快乐,或是悲伤的事,才能称之为生活。

    真的很开心。紫苑虽然是这么想的,但没办法好好笑出来。

“紫苑........”

    紫苑听到了老鼠的呼唤,却没有回应他。

    总觉得,有一个地方是我向往却似乎永远无法到达的地方,那就是你的心里。

    我和你之间,究竟隔着多少景色呢?

    在炭火的最后一颗星火熄灭之前,紫苑向老鼠轻声呢喃。

“老鼠,你在哪里呢”

    没有人回答他。一直到自己快要睡着时,才迷迷糊糊地感觉身后的人躺了下去。之后,也一直没有听到有平稳的呼吸声传来。

    有时感觉你近在咫尺,又仿佛远在天边。所以........

    现在,可以懂你说的这句话了。即使睡在同一张床上,心的距离也无法靠近。

    第二天醒来已经是中午了,老鼠似乎还在睡。

    先准备早中饭吧,一会儿老鼠起来可以一起吃了。

    等着水烧好的那段时间,紫苑重新翻开了那本书,往后翻了一页。

    依旧是美丽的景色,美到令人心痛。莫名的感觉又升腾了起来。

    再往后翻一页。

“麻欧森林..........”

    这是紫苑唯一认识的地方。NO.6的教育课程里有介绍过这里,已经被用于开发利用。

    它的原貌.........是这么美丽的吗?紫苑心跳加速,紧紧地盯着图片。

    好美,好美,如果能在这片森林里一直生活下去的话,会是多么幸福的事情,和爱人,和家人,和周围和蔼的大人,顽皮的孩童在一起玩乐,唱歌,简直就是世间的桃花源。即使最后在这里死去,都能带着幸福的笑容吧......和NO.6截然不同的。真正幸福的地方。

    他往后一直翻,在最后一页停住了。

“那些人的住所,他们的依存之地,现在已经不见了,再也回不到过去了。我站在很远的地方,哭着写下这些,那里是我曾想要停留的地方,想要静静地在这里死去的地方。然而,一切都已经不可能了。不久我也要死去,我要离开这里,再去看一些美丽的景色,试图去忘记那里的人,那里的事,那里的景色。那已经成为我永远无法到达的地方了,至少......至少在我剩余的人生里,带着美丽的回忆死去,去另一个世界寻找这片景色.......我把本子留在了这里,但愿有一天,有谁能来发现它”

    最后一张照片很模糊,只有一根枯树枝还有无数黑色的灰烬,和前面的照片形成强烈的反差。

    水的沸腾声让紫苑回过神来,他赶紧从炉子上拿走水壶,然后才发现自己流泪了。

“你一大早地就看悲剧看到泪流满面?”

“啊,老鼠!你已经醒了啊”

“从水沸腾的那一刻就醒了”

“哦”紫苑低下头,老鼠从桌上拿走了这本书,翻到刚才紫苑看过的地方。

“那个森林啊......确实,早就被那个都市改建成飞机场了。那个地方已经不能回去了”

“老鼠.....是那里的住民吗?”

“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”

“回答我!”

“是,那又怎么样?反正这地方在十二年前就被毁了,几天后我捡到了这本日记,没想到还能被你翻出来”

“为什么说的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啊?那是你的家啊!”

“家?你在说什么啊紫苑,太好笑了!这种什么都没有的地方能被叫做家吗?这个地下室都比那个森林好过几千倍。现实一点吧紫苑,别为这种不存在了的事物悲伤,只要短暂地悲叹下过去就行了,你要做的是前进。想要去远方的话就不能停留在原地,不能对任何一个地方产生留恋,不然你是永远也到不了那里的!”

“你骗人!你对那里的回忆呢?全部没有了吗?”

“年纪太小忘光了是常事吧。我只能告诉你,我并没有留恋那里,我只知道我从那里逃了出来,保住了命,现在在这里生活。这样就可以了。不然呢,你能到达那里么。森林里确实很美,但是不复存在的美是不需要去追求的,永远无法到达的地方是没有办法追寻的,紫苑”

    紫苑被老鼠的话颤动心灵,全身都僵硬了。内心的酸楚无论如何也无法排解。

“失去的话.......会很痛苦啊........你为什么不了解.....”

“你莫非是在同情我吗?亦或是想要感同身受?”

“如果是我失去了这一切的话,我一定会很痛苦的”

“紫苑”老鼠向他走来,一把拽起他,往墙上按去。

“你永远也无法感同身受。我经历的所有,一切。所以别轻易说会很痛苦这种话,什么都没经历过的你,没有资格这么说”

    没有资格.........

“哼,紫苑。你有经历过看着亲人在你面前死去吗?你有看见过火在人身上烧灼,会有怎样的变化,怎样的气味吗?你有经历过,一个人被留在世间的痛苦吗?你是否想过,当风吹过时,你脚下的灰尘,可能就是认识的谁的骨灰吗.......”

    看着紫苑苍白的脸,老鼠笑了,凄惨又狰狞的笑容。

“看吧,你没有经历过,所以你无法感同身受,同样经历过的人不可能摆出像你这样错愕的表情。所以,别随便说什么感同身受,或是同情我,为我而哭泣。都是谎言。所以你能做的,只有叹息,然后转身去寻找下一个向往的,可以到达的地方。这样就可以了”

    老鼠松开紫苑,坐到沙发上。

    紫苑靠在墙上,滑落,坐在地上。

“怎么了?不会是被我前面描述的景象吓坏了吧”

“........没,我还能接受,只是感觉很遥远而已。老鼠,你能跟我说说吗?你所见到的那种景色”

“为什么要告诉你,没什么意思吧。连悲剧都算不上的三流故事”

“所以我才觉得十分地遥远..........”

“.................”

“现在我能感同身受的只有一件事,那就是你说过的‘感觉你近在咫尺,又仿佛远在天边’这句话。我现在能深刻地了解了”

“那真是太好了”

    紫苑站起身,走到老鼠面前。

“我现在觉得,我向往的,却又感觉永远无法到达的地方只有一个”

“麻欧森林吗?”

“你的心里........”紫苑全身颤抖着,有水滴到了老鼠的手上。

“你的心........为什么总是那么难靠近呢?不论........怎么努力,都觉得和你很遥远,遥远地似乎花上一辈子的时间也无法到达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就是这样啊!不论是什么样的美丽景色,我只想要和你一起去而已,和你一起看同样的风景,一起去呼吸那里的空气,就算.....就算已经变成了破败不堪的地方,只要你在身边的话,我就能够接受。比起那些遥远的地方,唯有你的心最难以到达”

“............”

“老鼠,你在哪里?你的心在哪里呢?”

   老鼠伸手抹去紫苑的泪水,望着他,心里产生涟漪。

“愿望.......有时即使是渺小的,也很难实现.......现在我知道了”

“那你会怎么做呢,紫苑”

“即使难以实现,也要继续努力不是么......这样的话,即使到达不了你的心里,但多少也会留下些追赶你的痕迹吧”

“是吗”

“嗯,为什么要实现愿望那么难........老鼠”

“你的愿望是什么?”

“我的愿望.........哈哈,现在想想太过奢侈了,所以才实现不了吧”

“说说看”

“........我想待在你身边,我想去看远方的风景,我想看你看着风景时的表情,即使看不到,只要能看到背影就行了,只要能给我追赶上你步伐的时间就行了。就只有这些”

“陛下还真是贪婪啊..........贪婪却又卑微”

“也是,我也为自己的卑微感到可耻”

    老鼠站起身,摸着紫苑的头。

“抬起头来”

“不要,现在的样子,已经很难看了”

“笨蛋”

   老鼠上前一步,把紫苑的脸埋在自己胸前。

“干......什么啊.......这样做,也没办法追寻你的心啊........”

“我的心........早就是一副空壳了。身体内的它只是在因为活着才跳动着而已”

“......那不就永远也无法到达了吗......这样的拥抱,也没有任何意义啊”

“我的心.......现在不就在这里么,你感受不到吗?”老鼠用食指戳了戳紫苑的后背,那前面是心脏的位置。

“那是我的心脏......”

    呵呵。老鼠在耳边轻声笑了,紫苑脸红了。

“我当然知道,那里不就是让我的心住下的地方么。我的心在世界里到处流浪,直到有一天,你出现了,敞开大门,让我走了进去。就在四年前,你打开窗户的时候”

    紫苑在老鼠怀里哭,虽然知道自己很没用,但是毫无办法。

“我的心就在这里,你为什么还要去寻找它,你连自己的所在之处都无法找到吗?”

“跟你在一起,我常常会迷失自己”

“你啊.......”

    老鼠抱紧了紫苑,仿佛让自己的心得到平静一般,抱着。

“我在这里。你已经到达了,所以别再跑远了”

“那,告诉我一些你的事吧,让我了解,然后让你的心,能够有更加安稳的停泊处。一直一无所知的话,不管是你的心也好,我的心也好,都会摇曳着,让心不安的吧”

“也是”

“所以老鼠,告诉我吧。把你的伤痕,你的过去.......”紫苑紧紧抱住老鼠,不安地祈求着。

    我明明已经告诉过你,这份真实的重量;我也明明告诉过你,想要让你不要踏进黑暗。

    我明明那么拼命地阻止你。

    然而你却还是想知道吗?连同自己的心也要刺伤吗?

    真是无药可救了!

    老鼠沉默了一会儿。

“真是没办法,好好承受起这份真实的重量吧”

“我甘愿承受,只要能到达全部的你的身边”

    老鼠抚摸着紫苑的头,苦笑着。

“好孩子”

    紫苑,这个人让我有了可以依归的地方。

    那是一个可以一直存在,永远,无论何时都可以到达的地方。

评论
热度 ( 22 )

© nazuno | Powered by LOFTER